去租書店常常會碰到不知道讀什麼好的瓶頸 但偶爾也會挖到寶

稍微提一下11月底到12月的書單

感謝anobii 我可以順手留下閱讀紀錄 現在查起來很方便 雖然星等制度不夠精準 但也夠用了

 

租來的

1.[密室鑰匙借給你] 3顆星

東川篤哉自從[推理要在晚餐後]系列爆紅之後 中譯本陸續推出他較早期的作品

東川桑的推理小說一直給我"拿死人開玩笑"的感覺 雖說是架空創作不用太計較

況且[晚餐後]也真的是蠻好笑的(讀完原作 日劇吞不太下去就是) 

這本不是非看不可 打發時間可用 看完不會想回味 

有比[再也不綁架了]好看一點點(後者架構太混亂)

 

2.[深夜食堂10]3顆半星

有持續追深夜食堂的進度 第10集平平淡淡的

該官方FB粉絲團因為在出書前營造出了很期待的氣氛 真的讀完了覺得 嗯 還OK

anobii不能給半顆星 所以顯示3顆星 多半顆是私心加上去的 

 

3.[名偵探柯南75]未給星等(未完結的大長篇漫畫我都不會加到書櫃裡)

看來青山剛昌真的立志要一路畫到100集了

之前埋的伏筆完全沒有要收尾的意思 又多了一個少年偵探(你不膩我都膩了)

還有這集的故事跟殺人動機都很爛 其中一個讓我想到80年代肥皂劇梗

如果那個梗放在30年前的推理作品是算前衛的

放在2012年 只會讓人想拍拍作者肩膀 對他說"加油 好嗎?"

 

4.[空靈雞湯--從胯下界天后到勵志教主,宅女小紅告訴你這一生不知道就算了啦的102個人生奧義] 3顆星

有一直在宅女小紅的部落格潛水 所以她的特殊用語我都很清楚 附註那幾頁可跳過

這本因馬來饃Cherng's的插畫增色不少 而且編輯和修稿上也看得出更加用心

跟之前的著作比起來有進步 也順便恭喜她新婚~

 

5. [時光守護者] 2顆半星

同作者的書好幾本都看過 "時間"的寓意雖然也不錯 並不難看 我就是無法喜歡它

(還是是因為我一邊讀 一邊分心給竹野內豐的戰爭片[太平洋的奇蹟]呢?)

但對於不常閱讀的人來說 本書非常易讀 沒有大部頭磚塊書的壓力

anobii上一樣因為不能扣半顆星 而顯示3顆星 

 

6. [一九八四]未讀完

經典名著新譯本 我喜歡這個翻譯風格 但是礙於時間不夠就要還了

本書內容不容易輕快讀完 要續借也是可以 當時沒那心情 就先停下來

以後有緣再找來讀

 

7.[思考的藝術--52個非受迫性思考錯誤]5顆星

科普的書可以彌補我文科訓練的不足處 本書看得很愉快

會借這本是意外--該租書店正在"租三送一"優惠

隨手從架上拿了這本 結果最喜歡的是它 喜歡到讀完又買來收藏

原著是德語 英語版居然明年才會出 打破了我的"非英語書都是在英語區受歡迎後才引進中文市場"迷思

 

雜誌類就不提了因為我不記得看過誰

印象中iLook 11月號有很完整的[少年Pi的奇幻漂流]專題 值得一讀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買來的

1. [我的青春、我的FORMOSA 1--縫上新舌頭] 4顆半星

 時值學生反媒體壟斷的期間 我一邊讀一九八四一邊讀本書

在心底捏了把冷汗 覺得台灣被主流媒體和財團至上的官僚玩弄下去 真是令人憂心哪

其實以前就有逛到本書 是最近逛實體書店發現第二集也出版了 就一併買回家

作者旅法 本書是先在法國出版的(中文版拆成兩集) 

 

2. [我的青春、我的FORMOSA(Ⅱ)--惡夢醒來] 5顆星

我很喜歡副標"惡夢醒來"

本書在228事件及去蔣式崇拜上很仔細而生動陳述(我太喜歡她把蔣公的頭踢掉然後吐出來那幕了)

我很幸運 中學時期歷史課本還有收錄台灣史

雖然沒有很詳盡 至少有基本概念

讀了本書有更深刻的體會

作者在瑞士碰到的欺壓也讓我很驚訝

畢竟從小長輩就會以夢幻的眼神來想像這個先進國家

在人權和言論自由上竟如此狹隘 也再度提醒我凡事不能靠刻板印象

 

3. [夏日彼岸] 3顆星

我很喜歡米果的文字 在誠品一年一度的舊書拍賣會上挖到這本書 就掃進籃子裡

(今年成果豐碩 買了一打書 10本是我的書 2本是男友的)

上班族的苦悶中帶著一點科幻 幾分懸疑 讓我也跟著追究失蹤的總編輯究竟在何處

故事中引述[心經]片段與佛教用語"彼岸" 場景因為細節具足 也格外立體(雖然我不是台北人)

但在收尾上氣勢弱下來 有點可惜了

另外大推米果的[如果那是一種鄉愁叫台南] 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散文集

 

4.[洗遍天下]4顆星

類似環島的概念 作者在美國立志在各州都當洗碗工

他要是生在近代台灣 不要說是50州了 兩個縣市可能都有困難

因為他是雇主最痛恨的"配合度不高"類型 說閃人就閃人

行文流暢 雖然有時作者的任性令人咋舌 卻也跟著他跑遍各式奇奇怪怪的洗碗地點

娛樂性高 文末也有生活總該安定下來的反思

讀畢我還去逛了一下作者的blog 沒有書籍精彩 而且也很少更新 所以看書就夠了

 

5. [倫敦!慢慢走 玩設計]閱讀中

明年要去英國 開始研究一些可能的景點

本書剛上市時我有點心動想買來看 

一直拖到現在才帶回家

(被放在6本500區 所謂的舊書不是二手 而是非最近出版 或賣相不完美 像這本封面有明顯的摺痕 但誰在乎?我要看的是內頁)

作者是旅英的韓國人 主題式的介紹簡明易懂 照片賞心悅目 

目前讀了一半 還不錯 應該會給4顆星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順帶提一下幾本在欲購書單上的

[王丹回憶錄--從六四到流亡]

阿嘉莎克莉斯蒂最近幾本中譯本[母親的女兒][愛的重量][幸福假面][未完成的肖像]還有她的自傳

[下一個天亮]

[內向心理學]

[假面飯店]

希望可以很快讀到 有讀過的人也可以跟我分享心得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手邊還有7本書 但以我的速度應該很快就啃完了

最近也會再去書局和租書店探查新書 

下次再介紹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幼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